UI平面设计的原则和技巧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接入已经成为当今的主流之一。从准物化设计到扁平化设计,手机UI界面设计的两种风格并驾齐驱。准物化设计发展非常成熟,设计形式千变万化。平面设计自2010年至今仍处于探索阶段。扁平化设计去除了过多的装饰,可能会给人“缺乏真实感和活力”的感觉,同时降低了交互体验。所以,想要做好平面设计,需要知道设计的原则和技巧。

自2010年10月微软正式发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并将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列为主要竞争对手以来,平板设计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当时人们还热衷于准物化设计带来的惊艳视觉体验。当时,平面设计甚至遭到了嘲笑之声。没过多久,2011年,安卓4.0问世,平板设计被推上安卓舞台,这也是安卓区别于苹果的手段或方法之一。2013年,ios7开始扁平化设计,突然这种设计潮流来了,席卷了整个UI界面设计。

设计是不断变化的。其实我觉得设计是随着人的审美疲劳而变化的。造型设计带给我们视觉上的真实感。因此,顾名思义,伪物化设计就是模拟真实物体的形状和纹理,通过各种叠加的高光、纹理、材质、阴影等效果来模拟和再现真实物体。同时可以用一些夸张的手法增加趣味性,界面模拟真实物体。伪对象设计将使您能够在时间识别界面或图标是干什么的,以及它的功能是什么。交互也模拟了现实生活中的交互。那么,Flatdesign是如何系统化视觉体验的呢?首先,展平完全属于二维世界,一个简单的形状加上一个没有景深的平面。它摒弃了通常的高光、阴影等。在设计上拟物化,即能造成透视和立体效果,并通过抽象、简化和符号化的设计元素表达出来。界面极简抽象,颜色矩形,字体大,流畅现代,让你明白是什么。交互的核心在于功能本身的使用,因此消除了多余的接口和交互。设计师Johnny  Holland将Metro语言比作包豪斯风格——“少即是多”,并指出“因为去掉了装饰,个性化空间很小”,可能会给人“缺乏真实感和活力”的感觉,同时降低了交互体验。所以,想要做好平面设计,需要知道设计的原则和技巧。以下是平面设计的基本原则:

1、拒绝特效。

繁琐的装饰(纹理、高光、阴影、突起、羽毛等。)被移除,这使得一切都变得简单明了,所有界面元素的边缘都干净锐利。

2、使用简单的元素。

常用一些简单的几何图形,如矩形、圆形、直角、直角、圆角等。现在的手机图标基本都是矩形块的组合。

3、注意色彩。

平面设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鲜艳多彩,可以增强图标的视觉冲击力。例如,其他设计基本上只包含两种或三种主要颜色,但平面设计平均使用六到八种颜色。蓝色、橙色、玫红色、紫色、绿色.其他颜色也很受欢迎。

4、注意排版。

排版在设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补充了界面中的其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尽量不要使用不常见的字体。比如平面设计的手机图案,在交互上可能或多或少会被弱化,所以文字的铺陈是人们认识它的另一个重要窗口。

5、准平面设计。

不要以为扁平化只是碾压三维设计效果。其实扁平化设计就是功能的简化和重组。在平面设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特殊效果,如简单的阴影、渐变、深度、矢量纹理等。例如,在天气页面中,云图案的颜色级别用双色增加。

扁平化设计的趋势不可阻挡,但准物化设计并没有被完全取代,所以准扁平化设计成了他们之间的互换。在研究平面设计时,原则是一个必要条件。技巧是必要的方法。

看平面设计平台,会发现一个现象:难看的应用不多,印象深刻的应用却不多。应用有统一感,但很难宣传自己的个性,以至于有些开发人员感叹它们看起来都一样,甚至是一直独一无二的ios7系统。根据扁平化设计和数据收集的原则,总结出以下设计技巧:

(1)简单设计元素的运用。

虽然是简单的几何图形,但是通过不同的组合进行排列、拼接、裁剪,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字体设计。

字体设计在扁平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字体设计的重点是如何协调笔画和文字的关系,强调节奏和韵律,打造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设计,将内容准确清晰地传达给受众。

(3)色彩丰富。

色彩是造型艺术的重要手段之一。色彩也有打动人类的直觉,可以直接诉诸情感。色彩作为设计中重要的形态因素,其应用价值和审美价值毋庸置疑。4)简化交互设计。

从目标用户的需求和期望出发,结合人类的心理和行为特征,用最简单的方法为用户打造一个易用、有效、愉悦的设计。

(4)伪平面设计。

将特殊效果融入整体的扁平化是一种独特的效果。例如,给一个简单的按钮添加一点渐变或阴影使这种风格成为它的特色,并产生一种平面设计的变体。这种设计比单纯的扁平化更适用、更灵活。

平面设计是时下非常热门的话题,也是2013年以来至今设计趋势。不是单纯的审美疲劳造成的,主要是日常生活日益数字化造成的。随着时代的变迁,一方面,准物化越来越少,导致退出主流;另一方面,扁平化更适合新时代的需求。我觉得平面设计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找到富有情感的设计,让它不那么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