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得基本原则

一、不脱离使用场景

任何一个设计,都应建立在对实际使用场景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所以在开始设计之前就要明确使用场景,并思考在这个场景中,通过哪些视觉元素的设计能够帮我们达成预期的效果。

二、 统一性

当根据主题确定了某一个设计调性时,将这一调性体现在设计要素的方方面面是比较稳妥的选择。比如当视觉元素偏卡通可爱时,那最好也选择偏卡通可爱的字体。

三、对齐

这个原则主要是针对文案排版,常见的对齐方式有:居中对齐、靠左对齐、靠右对齐。在一个设计中,整齐有规律性的排版总是会比凌乱的排版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

四、共性归类

这个原则主要也是针对文案排版,当文案信息较多时,应先根据文案属性进行归类,然后在排版时将具有共同属性的文案集中排布。

五、突出重点

在设计中最切记勿当“端水艺术家”!在视觉上,过于“平衡”的排版会导致画面缺少重心和层次,让人找不到阅读由头;在信息传达上,重要的关键信息可能会被忽略掉。突出一个元素的方法通常有两种:放大,增加元素版面占比;颜色对比,比如冷暖色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