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设计的发展状况解析

        UI设计(User Interface Design),即界面设计,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它可以分为实体UI和虚拟UI两类,互联网中所提及的UI设计即是虚拟UI。好的UI设计不仅可以让软件变得更有个性、有品位,还可以让软件的操作变得更为舒适和简单。

        与之相应,UI设计师的职能大体包括三方面:一是图形设计,软件产品的产品“外形”设计。二是交互设计,主要在于设计软件的操作流程、树状结构、操作规范等。一个软件产品在编码之前需要做的就是交互设计,并且确立交互模型,交互规范。三是用户测试/研究,这里所谓的“测试”,其目标恰在于测试交互设计的合理性及图形设计的美观性,主要通过以目标用户问卷的形式衡量UI设计的合理性。

        UI设计在工作内容上分为三个方向:

        1、研究用户(做用户需求调研)

        所有的产品都需要测试才能保证质量,自然的UI设计也需要测试。本次测试与编码无关,主要测试交互设计的合理性和平面设计的美观性。

        所以作为UI设计师,他有三个能力:图形界面设计、交互体验设计、用户研究。这是程序员和产品经理无法替代的,可以说明UI设计师在互联网帖子中的核心地位。

        2、研究人与界面的关系(设计交互体验)

        在图形界面出现之前,UI设计师长期以来都是交互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的工作是设计软件的操作流程、树形结构、结构和操作规范。一个软件产品在编码之前需要做的是交互设计,建立交互模型和交互规范。

        3、研究界面(做平面设计)

        目前国内大部分UI工作者都从事这个行业。有人称其为艺术家,但其实并不是简单的美术工作者,而是软件产品的产品外观设计师。

        UI设计会越来越有前景,因为企业从现在到未来都会在“用户体验”方面争夺用户。谁的产品体验好,谁就更受用户欢迎。这意味着UI设计突破了人们狭隘的理解,认为UI工作只是画线,或者说软件产品的核心是程序和技术,UI被视为辅助工具。在新时代,UI人才将是不可替代的,越来越被企业人才抢走,这也是UI设计师在今天如此受关注、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如今,用户的交互体验已经被视为电子产品除了程序和功能之外的下一个竞争点,这恰恰是UI设计师的工作能力和责任。除了发展趋势,我们还可以看到UI设计岗位在薪资方面会有越来越多的“钱”。以深圳为例,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UI设计师的平均薪酬已经接近13683元,从业3-5年后的平均薪酬达到16 K-30 K,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平均薪酬也在直线上升,这早已是专业人士和各大招聘网站公开的秘密。